close

  視頻:何振梁因病去世 曾為北京申奧費盡心力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2003年7月,國際奧委會終身名譽主席薩馬蘭奇的著作《奧林匹克回憶》中文版首髮式在北京舉行,何振梁出席首髮式並表示祝賀。中新社發 毛建軍 攝
  中新網北京1月5日電 中國奧委會名譽主席,國際奧委會委員,國際奧委會文化和奧林匹克教育委員會主席,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顧問、執委何振梁,4日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何振梁離世,中國體育界痛失巨匠,無論好友、同事還是社會各界,都在深深滴緬懷這位“奧運老人”。
  冬日午後駕鶴西去 好友同事緬懷追憶
  4日傍晚,體育產業工作者棋哥(王奇)發佈微博,透露有“奧運老人”之稱的中國奧委會名譽主席何振梁,於下午3:50分去世。 短時間內,這條微博被廣泛轉發。經求證,何振梁因病逝世於北京協和醫院。
  曾任北京奧申委副主席的蔣效愚追憶與何振梁共事的8年,滿滿是對“奧運老人”和“體育外交家”的贊賞:“他工作十分認真,待人很細緻,在與國際奧委會的溝通、協調中起到了特殊的作用。”
  蔣效愚說:“何振梁與奧運結下了一輩子的情緣。在申辦奧運會的那些年裡,他奔走、協調;奧運會後,雖然身體不佳,卻不忘弘揚奧運精神、傳承奧運遺產。”
  著名體育媒體人汪大昭說:“老何在國際奧委會工作,通過與西方的接觸、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理解,長期致力於把奧林匹克運動的文化和教育理念傳遞到中國來。從奧委會卸任後,他轉向文化教育的工作,幫助中國更好地理解‘奧林匹克’”
  北京冬奧申委副秘書長、新聞宣傳部部長王惠深情表示:“他有一顆年輕的心,總是不知疲倦地在各大洲之間長途奔波。從來沒人問他多大了。我有時覺得,他會開心地工作到永遠。但當他的生命停擺時,我很難過。”
  機緣巧合投身體育 曾是毛澤東翻譯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體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回憶,年輕時的何振梁更像一名書生:“何振梁的英文和法文水平出類拔萃,1956年中央開會,27歲的何振梁有幸為毛主席做翻譯。毛主席問起他的名字,何振梁答畢,毛主席說道:‘哦,是振作的振,棟梁的梁。’”
  事實上,只是一次機緣巧合,讓中國體育“邂逅”了何振梁:“有一次,何振梁從維也納回國,正好遇到了國家體委的領導張聯華,他發現何振梁才華橫溢。巧的是,當年何振梁的領導趙爾陸上將,正是新中國第一任體委主任賀龍的部下。賀龍的一封信,把何振梁調到國家體委,從此,何振梁與體育結緣。”
  1993年,蒙特卡洛心碎之夜。時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的薩馬蘭奇宣佈,北京以2票之差無緣2000年奧運會舉辦權。當年,何振梁正是北京申奧團的陳述人之一。據媒體報道,當時北京申奧團的所有發言,由何振梁親自用法語和英語交替串聯。“1981年,當我當選為國際奧委會委員並莊嚴宣誓——我願意竭盡為奧林匹克運動服務的時候,我心中升起一個願望,就是看到奧林匹克運動會能在我的祖國——中國舉行……”
  為2008年北京奧運曾寫“遺囑” 堪稱最大功臣
  北京第二次申奧,何振梁仍然積極地參與其中。2001年7月13日,當薩馬蘭奇宣佈“2008年夏季奧運會主辦城市是———北京”,何振梁再也忍不住激動的淚水,與身邊來自中國臺北的國際奧委會委員吳經國相擁而泣。
  十多年過去,王惠至今仍能回憶起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何振梁代表北京在陳述大廳發言時的情景:“他說,各位親愛的朋友、國際奧委會的委員們,中國是我的母親。你們是可以改寫世界歷史的人。如果你們把舉辦2008年奧運會的權力交給北京,你們會收穫驚喜”。“何老講得特別有感染力,現場很多人都留下眼淚”。
  金汕回憶,為了那次講演,何振梁曾經沒日沒夜地工作很多天,不僅為了彌補心中的遺憾,也是為了畢生的夢想。蔣效愚回憶:“何老為法、英文本的定稿付出了極大心血,特別是法文,他親自把關,進行定稿。”
  蔣效愚清楚記得,2003年3月28日,在瑞士洛桑的國際奧委會總部大樓會議室,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按照慣例,要在會徽樣本上簽名確認。“出乎意料的是,羅格表示‘我要以你們中國特有的方式來確認會徽!’”。
  羅格從印盒裡取出印章,飽蘸紅色的印泥,在會徽樣本左下方蓋上印章,“羅格之印”四個漢字躍入眼帘。原來,羅格的這枚中國印是何振梁委托中國篆刻家用壽山石專門篆刻的。
  2001年時,何振梁先生已入古稀之年。為了申奧成功,何振梁不顧年事已高,仍然全身心投入。因為長期乘飛機全球奔波,他甚至提前寫好了“遺囑”以防萬一。何振梁並不願意把那稱之為“遺囑”,他說,“那是給孩子們的一封信”。
  晚年與袁偉民的風波:歷史是由事實寫成
  如同平靜生活中的一曲波瀾,晚年,何振梁和同為中國體壇泰斗級人物的袁偉民之間,卻爆發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風波”。
  經歷了1993年北京申奧的挫折,袁偉民2000年4月出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並以奧申委執行主席的身份,和時任北京市市長劉淇一起,直接參与指揮了北京申奧。
  2009年,袁偉民出版《袁偉民與體壇風雲》一書,披露不少中國體壇內幕,其中《申奧:深層的故事》一章,打破何振梁與袁偉民——兩位德高望重老人間的靜默,袁偉民在書中直指何振梁“不聽招呼,自作主張”。
  2009年10月,何振梁接受《成都商報》採訪,公開作出回應:“我只想說一點:國際奧委會的投票都是秘密進行的,請問他是到哪查到我支持金雲龍的?或者又是誰跟他說的?這種杜撰只能欺騙那些不瞭解真相的人。”
  談到為何在退休的年齡四處奔波,何振梁直言:“如果不是國家需要,我現在確實可以安安心心地享受退休生活了,沒想到我這樣付出還要受到別人如此的污衊。”
  他總結道:“歷史是由事實來寫成的,不是靠某些人編造出來的。他說的這個事,我不想說太多的東西,因為我很忙,有很多工作需要我處理,沒有時間去理會這些無聊的東西,他愛炒就炒吧。我想說的話只有一句:好人不知壞人有多壞,壞人不知好人有多好!當然,我也不排除必要的時候會站出來說明一切的。”
  社會各界悼念何振梁 孫楊:他令人尊敬
  4日傍晚,游泳名將孫楊在微博表達了對何振梁先生逝世的哀悼。他表示,“何老(何振梁)是我國體育事業傑出的領導者,他將其畢生精力奉獻給我國的體育與奧林匹克事業的發展,實在令人尊敬、敬佩”。並稱自己作為運動員,告慰何老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努力拼搏,為國爭光。
  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說,何振梁是他的老領導、是師長、是兄長、更是好友,在他眼中,何振梁沒有官架子,事業心和責任心卻極強,對下屬的要求也嚴格。我們能在他的領導下取得了一些成績,都是因為他嚴格要求的結果。
  主持人楊瀾留下了這段話:“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奧林匹克運動。他以他的人格魅力、專業知識的水準為中國贏得了很多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界人士的尊敬和愛戴”。(完)  (原標題:何振梁離世體育界哀悼 楊瀾:他一生獻給奧林匹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34ilyq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